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孙国文

发布日期:2020-05-26 访问次数:

二十年的改革风雨,二十年的不变初心

——记全国人大代表孙国文

 

孙国文,全国人大代表,阜溪街道五四村党总支部书记。曾获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省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省“千名好支书”、省美丽乡村建设突出贡献者、省劳模等荣誉称号。



他是改革的攻坚手,敢闯敢试,攻坚克难


20年前,因为组织的需要,他毅然辞去了富厂厂长的职务,担任了“问题村”、“薄弱村”五四村的村组织书记。为了让村富起来、美起来,他提出了土地流转的改革思路,得到上级部门支持后,他带领党员干部一户一户做工作,成功流转土地2600亩,并引进生态高效农业项目9个。为推动“整村经营”发展乡村旅游,他亲自上门动员村民投资入股,拿到了全县第一张村旅游公司的营业执照。他以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为抓手,多次上门与村里花卉大户沟通,鼓励对方主动转变经营方式,成功建起了“花花世界”亲子园、国香兰花园、五四农场等多个休闲观光基地,累计吸引游客180多万人次,村集体增收破百万。



同时,他把创客、众创空间引进五四,在全省首创资本进乡村、科技进乡村,乡贤回农村、青年回农村的“两进两回”新模式;新建了1500平方米的特色小吃、农产品及文创产品展销区;以“全域旅游+产业融合+智慧治理”为特色,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产村融合、产业融合,围绕景区大花园建设,拆除农户围墙,按照四季花开的理念,将农户庭院变成景观节点,形成了一幅“花开五四、悠然人居、现代田园、未来乡村”的美卷!


他是支部的主心骨,肩扛红旗,率先垂范


他善于调动两委班子力量,上任不到半年,将原先7人的两委职数直接缩减至4人,并实行“一年四考”机制,班子成员战斗力“个个嗷嗷叫”。他注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全县首个推行农村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七个有”标准,并严格落实先锋指数考评、党性体检等制度,村里党员“个个拉得出”。他总是把群众的事情记在心上,每三年一次任职承诺,每年列出党建责任清单,领办实事项目,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百姓群众都亲切的叫他“国文书记”。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孙国文牢记人民重托,在抗击疫情、全力生产保供、决战脱贫攻坚一线履职担当,腊月十八起就毫不犹豫挺进“疫”线,吃住在村委,一刻也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会、制定村防控方案、统筹设计卡点、合理分配人员……“初心使命不是喊出来的,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孙国文说,当时带头到隔离人员家中值守的时候,心里也有顾虑,但是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共产党员,更作为全体村民的“大班长”,难事带头冲是他的职责所在。



他是百姓的贴心人,心系群众,造福乡里


为改善群众生活,他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民生项目,村组道路硬化、亮化、美化、洁化率100%,实现城乡公交、供水、环卫、信息“四个一体化”。为带动群众增收,他牵头成立党群创业孵化基地,并采取“基地+党员中心户+技术孵化”等模式,帮扶农户132户,带动就业721人,每户年均增收1.8万元。他还起草撰写村规民约三字经,鼓励村民晒家规、家训、家风、家誉,力推垃圾分类全村覆盖,实现精神与物质双富裕。



今年,他又创新打造了“医养结合、主客共享”的新型幸福邻里中心,对该村卫生室、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增设健康护理、养生保健等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生态和人居环境档次。并增添一批智能化自助医疗检测设备,向村民、游客免费开放,建立健康数据库,提供“一人一册”的电子健康档案,为数据库中健康状况“亮红灯”的村民,提供上门医疗服务,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阜溪街道沈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