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陆英田

发布日期:2020-07-13 访问次数:

坚守初心 为民代言

——记县人大代表陆英田

 

“没想到我们村里都建了这么大的钢琴众创园,上班就在家口,太方便了。”“你看那边的赵孟頫纪念馆和文化街就要完工了,以后旅游都不用出村了。”“以前开矿的时候天都是灰蒙蒙的,现在可好了,蓝天白云时时见,人都舒畅了。”洛舍镇东衡村的村民在感叹村里的变化。这一切变化离不开县人大代表、村主任陆英田的付出。



陆英田,洛舍镇东衡村村主任。今年是他任职人大代表的第九个年头了,2010年当选镇人大代表,2016年当选县人大代表,陆英田结合自身工作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为乡村谋发展,传递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不忘初心为民发声

对于这位村主任,村里的百姓无一不信服,无一不认可,“我这个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我的责任就是要代表人民发声,说出老百姓的心声,发挥代表作用,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陆英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东衡村有条主要的公路,是东衡村往来乾元镇的重要通道,陆英田回忆道,这条路1983年通路,最初是一条砂石路,1997年路面硬化修了柏油路,但是20多年过去了,这条路却没有多大变化,如今村里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这条路同时也是村中钢琴众创园的必经之路,这条过去的“幸福路”已经变成了村民的“心病路”,陆英田笑着说,“乡村振兴,公路先行。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永远不过时。”他了解到重修这条路已经成为村民共同的心愿,2018年,他领衔向县人大提交了代表建议,受到了县人大和县政府的重视和研究落实,现在这条路已经纳入德清县道路提升工程,未来这条路不单单是一条普通的乡村公路,也会是东衡村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限制了村民的出行,对村民的生活、企业的生产都造成了影响。陆英田作为村主任、人大代表,一边组织村民、志愿者抗击疫情,一边帮助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不仅每天开展巡查,帮助解决居家隔离、村民生活中的买菜、生活品等的采购,带头捐款等;更是到集中隔离点值班,看守集中隔离人员。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每天去工地、企业走访,听取企业的困难,抓住春耕春种,保障企业生产。

人大代表和村主任的双重身份也让他更感自己的使命重大,平时村民有困难都爱来找陆英田,陆英田总会竭尽全力帮大家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每次有重大问题需要决策的时候,他也会组织村干部们和他一起走家串户,挨家挨户听取意见建议。他笑谈:“群众工作扎实可靠,产村融合稳步发展,乡村振兴的步伐才能走的更踏实。”对于这位村主任,村里的百姓都竖起大拇指,亲切的称他“贴心大哥”。

不忘初心为民共富

一大片金黄的稻田边上是一幢幢黄色的三层标准化厂房,一个整洁有序的众创园展现在记者的面前,很难想象,眼前的这片土地曾是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区,但是,东衡村做到了华丽变身。2011年,东衡村申报了浙江省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利用城市建筑工程的废弃渣土填平矿坑,“变废为宝”成为村集体建设用地和耕地,如今,东衡村继续在废弃矿地上做文章,激发村庄发展新活力。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陆英田始终牢记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神圣使命。进入新时代,他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践行代表职责。陆英田介绍到,除了兴建钢琴众创园,还有一部分土地用于规模化农业生产。“以前我们村民自己打理田地,每亩收益也就在 200元左右,现在每亩达到了1000多元!”据了解,东衡村采取村民授权,由村里统一出租给种粮大户或者养殖大户们,这样统一管理的模式,让村民们感觉很踏实。

村里的赵孟頫文化园建设已进入尾声,赵孟頫纪念馆和文化街即将完工,陆英田说,“赵孟頫墓是东衡村宝贵的文化遗产,赵公祠、赵孟頫纪念馆等场馆将成为东衡村的标志性建筑,文化乡村游有望成为东衡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十年时间,东衡村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30万到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200万元,陆英田努力扮演好乡村振兴领路人的身份,大力推动东衡村产村融合发展,在这样的大好前景下,相信村民的日子必将越过越红火。

“以百姓心为心”,在陆英田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 命”论述摘编》这本书上这句话被标注了重点,他在旁边写着,“我当代表的初心就是为基层群众发声,为他们解决困难谋幸福,百姓心之所愿就是我的行动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