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公开 > 调查研究
建立健全“五大机制”提高议案建议质量

发布日期:2018-09-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德清县人大常委会

 

人大代表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代表人民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实现法律监督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浙江省德清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提出质量的提高,积极探索有效路径方法,创新健全五大机制,切实提高代表议案建议的质量。

建立学习指导机制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规范性

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制定代表五年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形式,提升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注重加强代表政治理论学习,定期组织代表学习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学习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注重加强代表法律法规学习,建立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组织代表开展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提高代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注重加强代表议案建议专业知识培训,让代表熟悉议案建议的合理写作模式,增强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精品意识”,使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更加符合科学性和规范性。

拓宽知情知政渠道。建立完善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通报、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信息反馈等一系列制度,组织代表参与常委会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跟踪督查及审议评议询问等活动,建立“人大代表问政会”制度,积极为代表营造知情问政环境,让代表更好地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深化“两站一平台”建设,拓宽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渠道,引导代表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为代表订阅《人民代表报》《浙江人大》等报刊杂志,让代表多知情、知实情,为他们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创造必要的条件。

强化代表联系指导。建立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代表机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基层代表一般在 20名以上,常委会委员联系基层代表 4至 6名,每年上门走访联系代表不少于 2次,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接访、网络交流等联系方式,向基层代表宣传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政策方针,通报全县工作开展和意见建议办理落实等情况,指导代表综合运用接待选民、深入走访、视察调研等形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为议案建议提出积累了所需的素材。

 健全调研视察机制增强代表议案建议针对性

广泛联系走访选民。健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加强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召开人代会前,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走访选民,为提出符合民情、体现民意的议案建议打好基础。

深入开展调研视察。代表在提出议案建议前不仅要广泛听取民意,还要深入开展调研和视察,才能提高议案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建立健全代表活动制度,特别是在人代会召开前,引导代表紧扣经济发展、项目双进等全局工作重点,紧盯改革创新、环境保护等政府推进难点,紧贴教育医疗、养老保障等群众关注热点开展重点突出、全面细致地调查研究和会前视察,指导代表深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为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牢牢把握“发言权”,做到案由精准、案据充分,建议更具针对性。

有效提出意见建议。为确保代表议案建议中方案的内容准确合法、科学可行,常委会注重引导代表讲究工作方式,对群众反映进行梳理分类,对调研所得进行汇总分析,据此提出自己的见解和主张。议案建议内容要讲究法律性,既要看对于所提问题的解决,法律法规上有没有规定,应如何依法办理;又要讲究全局性,要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从全局角度出发提出建议;还要讲究可行性,要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解决意见,要考虑到相关承办部门落实的可行性。

 创新多向交流机制提升代表议案建议精准性

代表小组交流定题目。各镇(街道)代表小组为单位,交流人大代表拟提交的议案建议的题目,通过代表间的相互沟通交流,明确代表的议案建议必须“一事一议”,避免代表建议定题时切入点太大、太笼统,甚至不切实际等问题,避免代表所提的议案建议议题雷同,议题雷同的建议提倡以联名提出议案的形式提出,从源头精简代表议案建议件数,力求做“准”建议。

代表中心组交流集众智。代表拟提交的议案建议在形成初稿后,以代表中心组(代表团)的形式组织开展专题交流,组织代表对拟提交的议案建议起草情况作简要交流,征求其他代表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凝聚合力。会后要求充分吸纳其他代表的意见建议,对议案建议的内容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力求做“精”议案建议。

政府部门交流沟通明方案。为提高代表议案建议的解决率和满意率,建立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交流机制。人大代表要对所提议案建议中的解决方案是否能在年内解决或近期得到解决及时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对涉及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必要时要与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沟通交流。通过充分沟通交流,不断完善提出的方案或对策,做到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落实心中更加有底,政府相关部门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的办理解决心中更加有数。

 强化分层审查机制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可行性

强化镇(街道)人大初审制。代表建议实施预提交制,各镇(街道)人大组织初审小组对代表预提交的议案建议进行汇总建档、分析研究,对一些格式要素不规范的议案建议,要求代表修改完善后提出;对一些缺乏实质性内容,或者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有关问题不能突破的建议,及时向代表作好说明解释工作,建议代表不一定以建议件的形式提出;对一些不属于本县域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镇(街道)人大要进行核实、把好关口。

强化人大各委室预审制。由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牵头,会同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和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按照职责分工做好代表预提交的议案建议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可行进行分析预审。

强化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核制。人代会期间,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认真听取各代表团提出议案、建议、意见情况的介绍,对人大代表最终提交的议案建议逐件进行认真的研究和审查,形成议案处理和建议办理意见报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并向全体人大代表通报。

 完善激励考核机制调动代表提出建议积极性

完善代表履职机制。加强代表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建立一人一册代表履职档案,由各代表小组联络员负责对代表参加会议活动、深入选区联系选民和反映选民意见、进代表联络站接访以及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等情况进行及时、如实登记,年底由镇(街道)人大进行汇总统计,并向选民公开。

完善代表竞争机制。本届德清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五好一争”活动的决定》,组织代表开展“五好一争”主题活动,“五好”即政治素质好、遵纪守法好、创新创业好、履职为民好、群众评价好,“一争”即争当优秀代表。出台《人大代表“五好一争”活动百分考评办法》,实行年度考评、表彰,对代表积极提交高质量议案建议起到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