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公开 > 调查研究
德清县人大常委会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的主要做法

发布日期:2018-09-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德清县人大常委会

近年来,德清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继承与创新并举,采用“五四三二”工作法,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促进建议办理解决率和满意率逐年提高。

一、狠抓“五个环节”,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

一是狠抓建议质量。县人大坚持定期向人大代表寄送相关文件,使代表及时了解人大工作、重大活动和常委会会议精神。督促“一府两院”通过多种渠道向代表通报重要工作部署,使代表掌握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中的大事。组织代表开展集中培训,邀请专家就如何撰写高质量的代表建议进行授课。委托各镇(街道)人大组织辖区内的代表开展会前视察,为代表建言献策“预热”。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强化常务副县长领衔、分管副县长领办、责任单位承办、政府办公室督办的四级责任体系,承办单位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承办人员专门办的层级负责制,形成自上而下、责任清晰的办理组织体系,为建议的高质量办理提供保证。三是狠抓交办环节。在收到建议的第一时间,由县人大代表工委会同县政府办对建议逐条分类,初定承办单位。召开代表建议预交办会,近40个承办单位负责人当场进行一一核对,杜绝正式交办后再“踢皮球”。主任会议对建议的内容、承办单位进行逐一讨论和再确定。召开代表建议正式交办会,详细部署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确保建议办理工作件件有着落。四是狠抓办理过程。要求承办单位进一步明确办理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将办理程序细化为受理登记、确定承办科室、拟定办理措施、开展调查研究、具体开展办理、领导把关答复意见等步骤,健全建议办理登记、催办、会办、审核、回访等制度,保证每个环节都做到细致、详实、不出差错,推动办理工作制度化、程序化。五是狠抓反馈环节。为确保办理情况全程掌握,要求在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县人大代表工委和县政府办。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进一步落实与代表的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制度,及时向代表反馈办理情况,增强办理工作针对性。办理结束后承办单位要将办理结果和代表意见及时反馈给人大、政府、代表及代表所属镇(街)人大。

二、加强“四个督查”,强化建议办理工作实效性。

一是领导牵头督查。为确保建议办理实效,县人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督查组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担任组长,常委会副主任和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并制定代表建议督查工作表,144件代表建议全部交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督查。二是委室跟踪督查。改变以往由代表工委单独作战的格局,把建议督查与各委室的工作相结合,建立由县人大代表工委牵头,各委室分工负责、联合督查的机制,对涉及各委室工作范围的建议由委室自行组织代表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及时与代表工委沟通,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督查合力。三是建议重点督查。今年的建议督查把重点建议、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建议、代表多次提出至今尚未解决的难点建议、办理大户工作推进情况等内容作为督查重点,其中领办重点建议的县政府领导亲自汇报办理情况,使督查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四是建议全程督查。改变在年末对代表建议进行督查的方式,从建议交办之日起就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领导小组,下设7个小组,定期对各承办单位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集中督查,最后形成督查报告报常委会审议。

三、实现“三个公开”,增强建议办理工作透明度

一是建议内容公开。今年144件代表建议除书面形式外,领衔代表还通过德清县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在网上进行提交,建议内容向代表公开。同时,通过报纸、网络等渠道对提建议的代表、建议的内容、承办单位向社会公开。这一举措有利于广大群众了解代表履职情况,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二是办理程序公开。平台管理员根据办理进展情况在履职平台上及时更新建议办理各个环节,履职平台24小时畅通反馈渠道,随时接受代表监督。这一举措,既让所有代表时时了解掌握建议的办理情况,又将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置于监督之中,有利于倒逼建议办理。三是办理结果公开。县人大通过德清县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将建议办理结果向代表进行公开,接受代表全程监督。县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做好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报刊等方式,推进建议办理结果公开,使代表建议工作走向信息化、透明化。

四、进行“两个考核”,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解决率

一方面,县人大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动真格,坚决对“应付式”答复说“不”,代表可“叫板”建议办理不满意单位,年底还将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单位进行专题询问,并把办理结果与部门工作评议相挂钩,评议不满意的部门将通报批评、责成整改,有力推动代表建议从“答复型”到“落实型”的转变。如今年《关于农村社区享受行政村政策的建议》,承办单位虽多次上门沟通,但代表始终不满意办理结果,县人大责令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并要求对人大作专项说明。另一方面,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2017年度代表议案建议考核办法的通知》,《通知》对考核的对象、方式、程序进行了明确,把承办单位的组织领导、承办任务、调查研究、办理答复、检查落实等作为考核内容。年末,县政府办将会同县人大代表工委对办理工作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办理单位的评先选优直接挂钩,与考核办理单位的领导班子直接挂钩,增强了办理的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