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公开 > 调查研究
德清县人大紧盯城乡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持续监督出成效

发布日期:2019-03-06 访问次数:

近年来,德清县人大常委会紧盯城乡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综合采用跟踪监督、评议票决、执法检查、代表问政会等形式进行持续监督,努力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水平、增强监督实效。

  一是跟踪监督剑指城乡环境一体化。垃圾分类处理是城乡环境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8月,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我县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情况的报告》,提出要加快垃圾资源化利用站建设等审议意见。会后,县人大将此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列为3年计划,定期跟踪检查,了解办理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开展有关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7次,提出意见建议21个,督促有关部门立行整改,确保审议意见真正落到实处,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二是评议票决让部门“红红脸”“出出汗”。推行垃圾分类处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已连续2年被票选为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县人大督查组开展不定期的视察调研、明查暗访活动,并组织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票决,加大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力度。2017年评议票决会上,“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因满意票未超过总票数的90%被评为“基本满意”。会后,县综合执法局、县环保局认真查明问题,立即开展整改,整改情况报告于今年5月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

  三是执法检查确保法律落地生威。今年4月,县人大以城乡垃圾分类处置为重点,采取“听取汇报与座谈走访相结合、普遍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法,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行检查。县人大常委会对执法检查组和县人民政府的汇报进行了审议,并结合代表意见建议以“意见清单”的形式将问题交有关部门整改落实,开展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确保执法检查的严肃性。

  四是代表问政体现代表责任与担当。根据工作安排,在去年年底举行的首次代表问政会上,县人大将推行垃圾分类处理情况作为问政议题之一。人大代表们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生产生活实际,提出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等方面的问题,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部门负责人当场作出整改承诺。今年6月举行的第二次代表问政会再次将推行垃圾分类处理情况选为问政议题,6名人大代表结合前一次问政的结果,进一步提问、追问,推动部门改进工作。日前,德清在全国率先建成城乡环境生态综合体示范基地,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