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公开 > 审议意见
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德清县文旅融合发展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1-09-30 访问次数:

德清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德清县文旅融合发展工作

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929日德清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德清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文广旅体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德清县文旅融合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我县紧抓文化和旅游融合机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围绕全域高质量发展,加强产品供给,丰富融合业态,拓展发展空间,提升服务品质,走出了一条具有德清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文旅融合发展的整体规划有待进一步完善深度和广度不够人才支撑不足为进一步加快我县文旅融合发展工作提档升级,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夯实文旅融合发展基础

要强化规划引领,立足我县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全县文化旅游资源统一保护规划,开发和营销,优化产业布局,促进新型业态融合发展以及产品创意开发。要加快象月湖、悦榕庄、竹隐舍得、阜溪水街等文旅融合项目推进速度。要加大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硬件设施投入,改建筏头集散中心,整理筏头老街,要充分发挥新市古镇的特色优势,积极推进下渚湖创建5A景区。要以承办2022年亚运会比赛项目为契机,推进体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谋划后亚运时代的场馆利用,打造亚运赛事体验游。相关职能部门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从严把关,强化落实,确保我县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开发旅游资源,引领文旅融合产业快速发展。

二、深入挖掘传统文化,打造德清文旅融合品牌

深化文旅融合程度,找准文旅融合发展的结合点,实现文化旅游的联动发展、错位发展、互补发展。要对德清的传统文化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提炼德清历史文化和自然风景,打响名山湿地古镇的旅游品牌。要加快德清县新博物馆、瓷之源考古遗址公园、小山漾珍珠文化园等场馆的建设进度,与洛舍漾、下渚湖等特色精品旅游带及各旅游资源点相辅相成,构建以文博研学、湿地体验、古城旅居、乡村度假为特色的文旅新走廊。要深入实施全域旅游美丽工程,加快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实施,在景区城、镇、村改造中,引导文化元素的挖掘植入。要传承和发扬德清文化,办好新市蚕花庙会等节庆品牌活动,以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产品品质,推出一批体现德清个性、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的高品质文创产品。要进一步整合文旅宣传工作,在景区开发、文物保护、旅游营销、形象提升等工作上上整体谋划、全面推进。

三、把握数字改革引领,推进文旅融合转型升级

入开展智慧景区建设,加快数字技术成果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领域的转化应用,实现旅游住宿、特色饮食、产品、购物及娱乐消费场所便捷查询、消费指引,通过数据联通和系统协同为支点,打通文旅融合全消费链路。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突破,推进“VR全景智慧文旅地图、山地旅游服务系统、智慧图书馆、博物馆藏品数字展示系统等一批具有德清特色的文旅数字化场景应用,充分发挥文旅数字化项目在行业领域的作用。要加强文旅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提升,主动适应全县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需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浙江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条例》及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议意见交办和办理情况反馈的规定,请县人民政府将本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在向县人大常委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征求意见后,于202112月底前以书面形式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德清县人大常委会

2021930

 

 

 

 

 

 

 

 

 

 

 

 

 

抄:县政府办、县文广旅体局。

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930日印发